電影海報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英譯:The Great Detective Sherlock Holmes - The Greatest Jail-Breaker ),是大偵探福爾摩斯在2019年上映的電影,也是這個作品第一部電影。由正文社線美動畫製作,袁建滔鄒榮肇聯合導演,故事改編自第18作《逃獄大追捕》和第32作《逃獄大追捕ll》。

電影先在7月28日在香港兒童電影國際電影節選為開幕電影開畫,並於8月1日正式公映。

劇情

故事講述19世紀末倫敦,劫富濟貧的俠盜馬奇深受貧苦大眾愛戴,卻令蘇格蘭場疲於奔命。在福爾摩斯獻計下,孖寶幹探李大猩狐格森佈下天羅地網,終於在馬奇私生女凱蒂的生日派對上將他擒獲。福爾摩斯卻遭到民眾唾罵。四年後,馬奇襲擊獄中老大刀疤熊,並以神乎奇技的方法越過圍牆逃走。福爾摩斯和華生窮追不捨,與馬奇狹路相逢。原來馬奇越獄另有苦衷,更承諾完成心願後就會到警局自首。一心以為事情將告一段落的福爾摩斯,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刀疤熊竟突然出現,更劍指馬奇愛女凱蒂!福爾摩斯等人為救無辜,只好聯手對付刀疤熊。一場生死大決戰在漫天花火中展開……

基本資料

原作 厲河
導演 袁建滔鄒榮肇
監製 厲河
製片 鄒榮肇
編劇 袁建滔
配樂 王建威
發行商 高先電影
片長 84分鐘
上映日期 2019年

7月28日(香港兒童電影國際電影節)

8月1日

票房 350萬港元

配音員

角色 配音員
福爾摩斯 黃啟昌
華生 曹啟謙
李大猩 阮兆祥
狐格森 梁偉德
瘦皮猴 袁建滔
馬奇 歐錦堂
凱蒂 劉惠雲
刀疤熊 古明華
小兔子 劉皓嵐
愛麗絲 陳凱婷

製作

大偵探福爾摩斯》已推出了四十多本小說,小說系列有很多插畫和做了特別設計效果的文字,小說已被改編成漫畫,但卻是首度改編成動畫電影,導演袁建滔曾執導《麥兜故事》和《麥兜菠蘿油王子》,另一位導演鄒榮肇創立的線美動畫公司,曾經參與製作《麥兜·飯寶奇兵》,也製作過歐洲的外判電視劇。袁建滔負責創作部分,鄒榮肇負責動畫的製作監督。

導演袁建滔除了執導外亦是電影的編劇,這次為電影中加添了一半新的原創劇情,導演鄒榮肇表示整個動畫製作班底約60人,用了約一年時間做後期製作,主要的製作團隊是線美動畫,大概有20多人,還有另聘四間公司一同製作。團隊亦花了不少心思,保留原著深入淺出的科學知識,原著較少動作,所以特別注重場面及動作設計,始終動畫電影需要有豐富娛樂性。由於預算不多,所以費了很多心思才能確保作品的質量。

發行

評價

影評人石琪寫道:「厲河的兒童插圖小說《大偵探福爾摩斯》暢銷系列首次搬上銀幕。角色全部動物擬人化,福爾摩斯是狗型,華生醫生貓型,還有猩猩探長、狐狸探員、瘦皮猴獄警、刀疤熊惡霸和小兔子等,可愛可笑可惡都有,總之卡通式趣怪。此片攝製當然用電腦,不過採取2D畫法,線條簡潔。故事發生於舊時英國,景物難免缺少精細立體感,但也把富貴城市、殘破貧民區、孤兒院、監獄、婚禮等畫得多姿多采。神探與華生查案鬼馬惹笑,神偷的父女情則感人催淚。雖然攝製條件不及美國、日本的頂級動畫大作,但也把推理奇案玩得有腦有趣,畫得生動,適合暑期兒童觀看。」

am730論製作之規模及細緻度也遠遠不及,但《福爾摩斯》並不失禮。相反在有限條件下,一切完成度都很高,而由故事及電影訊息來看,也看得出它十分之袁建滔。角色設計方面,福爾摩斯聰明又正派,挖掘未夠,反而劫富濟貧的馬奇角色更特別。綠葉例如華生、李大猩(一個笨賊)等的配搭,都有參考了經典日式動畫的喜劇套路,效果頗為搞笑。《福爾摩斯》製作自然不及美日億元大作,細節上也有需要改善之處。但整體3D動畫效果不俗(它屬於3D扮2D,帶歐洲風味),而且出奇地old school和心地好,在sell橋sell推理sell科普的兒童作品中,相當難得。

講鏟片影評整體畫工與效果也相當流暢,一眾人物亦算是來得有趣,當中把動畫擬人化的感覺良好。其實港產動畫的水平,絕對不下於現時好萊塢與日本,同時也有自己的風味。原著《大偵探福斯摩斯》屬兒童的科學的連載,故此不少內容有點科學成份,而動畫大電影亦保留著的科學知識元素,而且亦算是深入淺出。電影相當適合親子來觀看,也可讓子女觀看時得悉一些科學原理。配音方面,電影的兩位主角福斯摩斯與華生分別由黃啟昌與曹啟謙飾演,兩人表現算是稱職。同樣表現不俗的還有為李大猩配音的阮兆祥與為馬奇配音的歐錦常,一眾配音跟著情節也見默契。《大偵探福斯摩斯:逃獄大追捕》作為多年來再現的港產動畫,整體表現可以說是在水平之上。當中無論畫工、劇情以至是配音均有相當的水準,同時也不忘電影提供科學知識的情節。作為一部合家歡的動畫電影,絕對值得觀眾去為港產動畫支持。

李志宏寫道:「人物諧趣,節奏明快,動作內容頗多。製作水準不失禮,不必與好萊塢、日本動畫比較。深入淺出的科學知識,不扮高深,是不錯的親子活動。影片由兩本同名兒童推理小說合湊而成,筆者特意從朋友小兒那裡借來書本,才二百五十多頁,要支撐一套片長83分鐘影片,似乎不足夠。除了如實將文字移植成畫面,尤其喜歡序章的設計、開場的音樂以至其他配樂的穿插,曲風既熱血又帶神秘感 ; 至於加插的情節,包括一宗用作表現福爾摩斯的偵探頭腦的謎案,冒險元素加上很多特色機械,引領觀眾進入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時代的英國倫敦。」

都市日報因為原著和動畫以工業革命年代為背景,在造型、場面設計上,也充滿歐洲味道,這在香港動畫作品裏,較為少見,感覺相當新鮮。曾經創作過不少廣告音樂,和為某些商業電影配音的王建威,這次為《逃獄大追捕》創作了極富戲劇性的音樂,並且找來布達佩斯管弦樂團演奏,令電影生色不少。《逃獄大追捕》有著一個計算準確,節奏明快,峰迴路轉,風趣惹笑的劇本。兩位導演和動畫製作團隊,以極之緊絀的資源,相當有限的人手製作《逃獄大追捕》,但在整體動畫製作的表現上,成績相當出眾,教觀眾看得喜出望外。由故事到製作也相當出色,絕對是香港動畫的驕傲。

票房

電影上映後累積票房350萬。對比1300萬的生產預算和發行成本(涉及戲院拆帳、發行商分成,回本一般需雙倍以上票房,其後才開始獲利),被視為嚴重票房失利。

奬項及提名

年度 頒獎典禮 獎項 電影名 結果
2020年 第2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推薦電影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 獲獎
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2020 年度推薦劇本獎 袁建滔 待定
年度最佳電影角色獎 黃啟昌(聲演) 待定

預告片

《大偵探福爾摩斯_逃獄大追捕_》(THE_GREAT_DETECTIVE_SHERLOCK_HOLMES_-_THE_GREATEST_JAIL-BREAKER)_正式預告片_8月1日正式上映

音樂

主題曲

聚散的用意

除了場面及動作設計上花心思外,在音樂製作上亦有突破,就香港電影來說,大部分音樂製作均用電子音樂,因故事發生在19世紀的倫敦,所以特地用一些符合當時風格的音樂,所以和管弦樂團合作,動畫配樂從匈牙利找來布達佩斯管弦樂團演奏。

大電影漫畫版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大電影漫畫版,內容是將《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全面漫畫化,分上下兩集出售,每本正價$68,網購和郵購優惠價$58,套裝價$100。